学院首页 学院首页

党建引领,艺术赋能——我院“支部共建”成果动画短片《小鸡彩虹之黄汤匠心之力》助力美丽乡村高质量发展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在“文化艺术赋能乡村振兴”的国家战略部署中,浙江传媒学院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动画系教工党支部联合浙江平阳县水头镇新联村党支部,以“支部共建”聚合力,通过实际行动创作动画短片《小鸡彩虹之黄汤匠心之力》来助力平阳黄汤茶的发源地——温州市平阳县新联村,推动新联村实现高质量发展。

 校地结对心联,“帮助”焕发新动能

《小鸡彩虹之黄汤匠心之力》是继浙江传媒学院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党委书记陈凌广为新联村绘制墙绘《畲乡茶韵》,将畲乡文化融入艺术之中,为新联村注入更深层次的文创元素之后,学院取得“党建引领,艺术赋能乡村振兴”的最新成果。

20240104党建1.jpg

动画短片由浙江传媒学院党委书记杨立平、副校长陈兵监制,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党委书记陈凌广担任策划、艺术指导,学院党委副书记吴霞和新联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徐浩担任策划,学院院长助理、国家动画教学研究基地副主任、《小鸡彩虹》总导演雷涛任导演,动画系教工党支部书记陈可红任执行制片人。短片讲述了新联村黄汤茶博园将迎来贵宾,但黄汤茶却用完了,在小鸡彩虹的帮助下,贵宾们都欢欣满意地品尝到了用“匠心之力”打造的高质量黄汤茶。动画短片如一道清流,汇聚着文化的力量,生动展现新联村的黄茶文化、旅游胜地和美食特色,助其黄汤茶高质量发展。

“支部共建”聚合力,艺术赋能有成果

20240104党建3.jpg

2022年7月,在学院党委书记陈凌广的策划下,浙江传媒学院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赴温州平阳县水头镇新联村开展了一次形式生动的主题党日活动,促成动画系教工党支部与水头镇新联村党支部的共建。动画系教工党支部始终秉持“党建引领、文化艺术赋能乡村振兴”的发展理念,积极思考并推进动画短片的创作。2023年9月,动画短片《小鸡彩虹之黄汤匠心之力》项目确定。2023年11月,在陈凌广书记和吴霞副书记的策划指导下,雷涛副主任协同动画系教工党支部骨干成员陈可红、许盛、陈翔、侯翔宇赴新联村进行考察和纪实拍摄。随后,主创团队再次前往新联村进行采风调研。动画短片经过1年多的筹划和2个多月的密集、紧张制作,最终成功呈现。

 

小鸡彩虹传递正能量,动漫IP也能助力文化兴农

 20240104党建4.jpg

《小鸡彩虹》是由浙江传媒学院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和天雷动漫联合出品的学龄前动画。动画片先后荣获了包括中国政府动漫最高奖、五个一工程、金鹰奖、飞天星光奖、白玉兰、金猴奖等70多项国内外大奖,具有较好的国内、国际影响力。2023年11月5日,“小鸡彩虹”中的擅长种植园艺的“小黄”周边产品毛绒玩具小黄留在了新联村,寓意小鸡彩虹真正开始助力美丽乡村建设。动画短片《小鸡彩虹之黄汤匠心之力》通过小鸡彩虹帮助新联村新新、维标制作新的黄汤茶的故事,向社会传递积极、向上的正能量。

党建引领,文艺赋能乡村建设。动画系教工党支部在浙江传媒学院、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党委的正确领导下,以“支部共建”为载体,通过动漫创作,启创乡村振兴的新篇章已在新联村开启。未来,动画系教工党支部将通过文艺赋能,为中国乡村注入源源不断的文化活力。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