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国家动画教学研究基地 国家动画教学研究基地

国家动画教学研究基地

        国家动画教学研究基地是由国家广电总局授予设立的国家级研究基地,基地于2007年10月成立,是全国八个同类基地之一,充分反映了浙江传媒学院动画相关专业教学和研究的实力和地位。

        国家动画教学研究基地现任主任为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院长丁海祥教授,副主任为雷涛副教授,下设6个研究方向。

        浙江传媒学院国家动画教学研究基地依托于浙传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浙江传媒学院动画专业学科形成创建于2001年,是浙江省乃至全国范围内最早创办的动画专业之一。2001年,该专业开始招收专科生,2004年,该专业正式招收本科生。历经了20余年的历史,动画专业学科积聚了大量动漫创作和产教融合的相关经验和优势。

        浙江传媒学院国家动画教学研究基地在全国同类基地中特色鲜明。基地发展深深植根于浙江传媒学院独特的影视类专业学科群和人文环境。学校在长期的办学历程中,形成了比较完善的影视艺术学科群,如影视文学、音乐制作、播音主持、录音艺术、影视编导、影视表演及节目制作等相关学科优势,这为浙江传媒学院作为国家动画教研基地特色化发展奠定了厚实的基础。近几年来,学校在师资队伍建设、教学改革、科研创作、实验实训设施建设、经费投入、产教融合建设等各个方面都对动画学科进行了重点扶持,动画学科的办学质量、办学水平、办学效益和办学影响力都得到了显著提升。

        国家动画教学研究基地在浙江传媒学院设立后,集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全院力量,以研究所、实训中心等建设为抓手,开展了多方面的工作,取得了较为丰硕的成果。

        近年来,基地围绕动漫文化艺术和产业发展开展了一系列研究工作。近三年来,共发表相关论文50余篇,出版相关教材19本,获得《中国美术电影叙事研究》、《视听新媒体时代中华美学精神在影视文艺创作中的创新诠释方式研究》、《基于传统东方美学的数字动画创作研究》等众多国家及省部厅级相关科研项目。积淀了较为丰厚的动画艺术创作和产业管理的理论基础。

        近年来,国家动画教学研究基地为基础承接一系列重大题材动漫产品策划、制作以及社会服务项目,如19年在人民日报出版社出版《中小学幼儿园安全只是必读》漫画绘本全4册、为义乌市公安局制作“全能神”“6·13”专案视频汇报片;疫情期间,学院与杭州市疾控中心合作,联合推出“杭医生”漫画形象、漫画插画、动画视频等200多件防疫知识宣传作品,引起了巨大的社会效应,还得到了浙江省政协主席葛慧君的亲笔批示;联合创作作品《小鸡彩虹》在央视一套、央视少儿频道、Discovery探索频道等平台播出,受邀参加法国戛纳秋季电视节、新加坡ATF亚洲电视论坛等国际相关活动,目前已覆盖全球四大洲五十多个国家,成为G20国际峰会官方宣传形象代表,赢得了国内外众多高层次奖项;与人民日报《讽刺与幽默报》、浙江省地震局联合举办的全国首届“震道杯”防灾减灾公益漫画大赛,利用动漫艺术推广防灾减灾理念,取得了巨大的影响。近年来,基地连续承办中国(杭州)国际动漫节动漫节“动漫产业高峰论坛”等活动,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应,学院因此被杭州市人民政府授予“中国(杭州)国际动漫节先进单位”称号。

        根据全国和浙江省动漫产业迅速发展的态势,基地将建设成为浙江省“动画与数字艺术人才培养与人才信息交流中心、动画与数字艺术科研与技术开发中心、动画与数字艺术作品制作与节目交流中心、动画与数字艺术理论汇集与散发中心”。